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藏医系
 
首页藏医系概况机构设置党团建设教育教学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学生工作教改与科研学术与文化就业信息校友信息藏医名家
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版>>学生工作>>学生风采>>正文
 
​赠予白袍 铭记誓言
2019-03-25 15:49 藏医系 

811353085581569453“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尊师守纪,刻苦钻研,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全面发展……”918日中午,庄严的医学生誓词响彻西藏藏医学院玉妥广场。此次“白袍授予”仪式由藏医系主办,全学院500多名新生在此接受医学院校特色的授白袍仪式。“白袍授予仪式”是由师长与医学前辈向刚入学的新生授予象征着“纯洁、仁爱、奉献”的白袍,教导和帮助学生理解一名医生所需肩负的职责和神圣的使命,传承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的医学职业精神。从而终生坚守对生命的敬畏和信仰。授予白袍仪式是一个正式、公开并具有象征意义的仪式,也是目前国际上许多医学院在新生入学时举行的职业精神教育活动。其精髓是在师生们见证下庄严宣誓医学职业精神誓言,让每一个学生能够从进入医学殿堂的那一刻起就牢记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并在将来的学习和工作中始终保持应有的职业精神和素养。出席此次授予仪式的党委副书记尼玛次仁院长及各系部主要负责领导。

     据悉,为新生举办的白袍仪式起源于1989年的芝加哥普利兹克医学院,美国有超过100家医学院开展白袍仪式,已成为一种习俗和惯例,并被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巴西、伊朗等国和我国港台地区的医学院校所效仿,2010年起中国内地也有多所医学院校引进了这种仪式。西藏藏医学院作为传承、发展和继承民族医学的高等学府,自1989年成立至今从未开展过“白袍授予仪式”活动,这是在其他医科高校是必须开展的一项仪式。我们以开展这一仪式为契机,警示和告诫每一位藏医药学子,病人将自己的生死交付医生,作为医生的绝不能令病人失望。我们有责任将病人的生命与权益放在自己利益之上,也特别提醒学生白袍的意义,也正应了我们“厚德、勤学、笃行、利众”的校训。

此次活动受到了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活动在庄严的国歌中拉开帷幕。国歌之后由学校及各系部领导为18级新生代表授予象征着“纯洁、仁爱、奉献”的白袍。随后西藏藏医学院副书记、院长尼玛次仁教授领读医学生誓词,并告诫同学们不要只是口头上读,而是要牢记在心而表于行。希望学生们时刻记住自己的责任,牢记校训。将藏医药文化不断地进行发展与传承,做一个合格的藏医药传承人。穿上白袍后的医学生们在院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以及全体师生在玉妥像前摆放的宣誓横幅上郑重的签名。向老师们更是向自己承诺会牢记医学生誓词,牢记校训。

追古怀今,上下5000年的历史文化积淀了古老华夏文明,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非常重视伦理道德,讲究文明礼貌,素有“礼仪之邦”之美称。早在远古时代,我国劳动人民在生产斗争和生活实践中逐步积累了医学实验,同时产生了和形成了内容丰富的医学道德。在西藏,第二十八位赞普拉托托日年赞继承王位时据文献记载,这位赞普是藏族历史中第一位正式聘用御医并亲自将神圣的白袍授予给藏族历史中第一位御医佟吉妥觉尖手中的赞普,从此藏医医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民众的爱戴和拥护。

 开展白袍授予仪式,既是鞭策每一位藏医药学子每一天学有所得、学有所长、学有所进、学有所成,忠于祖国的医药事业。在生活中培养爱心,在学习中提高信心,从而在将来工作中逐渐增强信心。用我们的爱去驱散病人身心的乌云,让患者在爱的阳光沐浴下,燃起对生命的希望。同时又希望所有学生都能牢牢铭记藏医医德医风和医生的神圣职责,时刻牢记刚踏入藏医药医学殿堂时获授白袍时的光荣而骄傲的一刻,牢记医学生誓词,为人类的生命与健康而不懈努力具有很高的现实和历史意义。

 696658975004078589share(18)

 

 

 

 

 

 

 

关闭窗口
西藏藏医学院藏医系  联系电话:0891-6385834
地址:西藏拉萨市当热路10号  邮政编码:850000